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葉子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陳章錫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葉子奇字世傑,號靜齋,又號草木子,明浙江龍泉人。子奇曾獲薦任巴陵主簿,洪武十一年(1378)因受株連下獄,在獄中以瓦磨墨,每有心得即加以記載,被釋後家居繼續完成〔草木子〕一書;內容上自天文曆算,下及地理海嶽,凡陰陽五行及四方神怪,無不涉及,思想旁及釋、老之書,而歸本於儒家六經,兼記時事得失、兵荒災異。因為以草記時,以木記歲,來形容自己的人生,就稱呼此書為〔草木子〕;他另尚著有〔太玄本旨〕。
  葉子奇是元代理學家許謙的再傳弟子,有得於洛學「理一分殊」之旨;認為聖賢的學問不貴多聞,以靜為主,於是自號靜齋。他主張「天地不以理言,則歸於幻妄」。曾說:「善者,萬理之總名也;性者,萬理之全體也;仁者,萬理之全德也。」又曾辨別儒、佛言性之旨說:「譬之明珠,均之為蚌生也。儒謂珠由內出,生於蚌胎;佛謂珠由外入,寄在蚌胎。儒本諸天,佛由諸己。」文中藉由蚌胎生珠的道理闡釋儒家「天人合一」及「性即理」的涵義,可知他的學說是程、朱嫡傳。
  葉子奇除說性理,又擅長說治道。例如他曾評論元世祖統一天下之後,治平六七十年,輕刑薄賦,兵革罕用,係因得到姚嫗、許衡的啟導,治天下有深仁厚澤,惜因雜以吏道,儒效不暢;再加以種族界限分明,只肯用蒙人作官,故元末官貪吏汙,肇因於蒙古、色目人惘然不知廉恥為何物。可見他係根據「非我族類,其心必異」的古訓,說明元朝不免滅亡的道理。總上可知,葉子奇無論是談理學,或論治道,都確實具有真知灼見,不愧為明初的重要思想家之一。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葉子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