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葉落歸根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luò guī gēn
解釋:
  1. 比喻久居異鄉之人不忘本源,終究要返回家鄉。
    【例】他旅居海外多年,雖已功成名就,但他心中最企盼的還是葉落歸根。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葉落歸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luò guī gēn
解釋:
1.樹葉凋落,仍落回根處。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景德傳燈錄.卷五.第三十三祖慧能大師》:「吾此形骸,歸必有所。眾曰:『師從此去,早晚卻迴。』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紅樓夢》第一○○回:「兩家都是做官的,也是拿不定。或者那邊還調進來,即不然終有個葉落歸根。」也作「葉落糞本」。
2.比喻久居異鄉之人不忘本源,終究要返回家鄉。如:「他旅居海外多年,雖已功成名就,但他心中最企盼的還是葉落歸根。」《石點頭.卷六.乞丐婦重配鸞儔》:「當初公佐落魄歸家之日,親族中那個不把他嘲誚。至于父母,雖是親生兒子,惟恐逐之不去。今番廣濟縣中,是親非親,是友非友,惟恐招之不來。那吳公佐葉落歸根,思還廣濟。」也作「落葉歸根」。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葉落歸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luò guī gēn
釋義:
樹葉凋謝後,落回根處。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語出《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後亦用以比喻久居異地之人返回家鄉。
△「木落歸本」
典源:
#《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大師七月八日忽謂門人曰:「吾欲歸新州,汝等速理舟楫。」大眾哀留甚堅。師曰:「諸佛出現,猶示涅槃;有來必去,理亦常然,吾此形骸,歸必有所。」眾曰:「師從此去,早晚1>可回2>?」師曰:「葉落歸根,來時無口。」 〔注解〕 (1) 早晚:遲早。 (2) 回:返、歸。〔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景德傳燈錄.卷五.第三十三祖慧能大師》
典故說明:
唐代高僧慧能,是禪宗的第六祖。他三十多歲到黃梅從弘忍學法。後回韶州,住在曹溪寶林寺傳授禪法。一天他召集眾徒,告訴大家說他八月時就會離開人世,在七月八日時,他忽然對門人說:「我要回新州,快幫我準備船隻。」大家都非常難過,苦苦哀求慧能留下。慧能告訴眾僧說:「有來就有去,這是理所當然的道理,我的形骸,也該有所歸宿,大家不必太傷心。」門人問說:「大師此去,什麼時候再回來?」慧能說:「樹葉凋謝,還是會落回根處,生命是沒有什麼規則可說的。」此處「葉落歸根」是用來比喻事物最後終須返回本源,後則多用以比喻久居異地之人返回家鄉。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久居異地之人返回家鄉。
使用類別
用在「歸源回鄉」的表述上。
例句
  1. 人年紀大了,就會產生葉落歸根的想法。
  2. 他雖然想要葉落歸根,卻一直無法實現心願。
  3. 經過一番波折,他總算葉落歸根,不至於客死異鄉。
  4. 不少人都有葉落歸根的想法,打算在退休後回故鄉養老。
  5. 他在外地打拚了大半輩子,現在回到故鄉,總算是葉落歸根。
  6. 隨著社會形態的不同,現代人對葉落歸根的思想越來越淡薄了。
  7. 自從開放大陸探親後,老兵們想葉落歸根的心願終於可以如願以償。
  8. 他旅居海外多年,雖已功成名就,但心中最企盼的還是葉落歸根,終老家鄉。
書證:
01.《六祖大師法寶壇經.付囑品第十》:「葉落歸根,來時無口。」(源)
02.《初刻拍案驚奇》卷二五:「至于那鴇兒們,一發隨波逐浪,那曉得葉落歸根?」
03.《二刻拍案驚奇》卷三二:「張福娘前番要跟回蘇州,是他本心,因不得自繇,只得強留在彼,又不肯嫁人,如此苦守。今見朱家要來接他,正是葉落歸根事務,心下豈不自喜?」
04.《醒世姻緣傳》第九二回:「你住的這三間房,就是你的葉落歸根的去處。有我一日,咱老妯娌兩個做伴說話兒。」
05.《紅樓夢》第一○○回:「兩家都是做官的,也是拿不定。或者那邊還調進來,即不然終有個葉落歸根。」
06.《兒女英雄傳》第一九回:「到底是個女孩兒家。便說眼前靠了你九公,合大娘子,這萍水相逢的師生姊妹,將來她葉落歸根,怎生是個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葉落歸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