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葉蠟石 - 教育百科
ˋ
ˋ
ˊ
yè là shí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è là shí
解釋:
礦物名,成分為含水鋁矽酸鹽。通常為緻密塊狀、片狀或放射狀集合體。白色,微帶淺黄或淺綠色,半透明。玻璃光澤,具珍珠狀暈彩。質地好的葉臘石可作為工藝品原料。也稱為「壽山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葉蠟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葉蠟石的晶體相當少見,一般多呈片狀、放射狀、纖維狀或塊狀集合體產出,其中緻密的塊狀體,又被稱為「壽山石或凍石」,常被作為雕刻材料之用。 葉蠟石具有一組完全的解理,剝離下來的薄片具橈性(可以彎曲),但無彈性。其英文名稱Pyrophyllite的希臘語原意是指「火(Fire)」和「葉片(Leaf)」,象徵這種礦物加熱後會產生剝離的特性。 葉蠟石質地相當柔軟,摩氏硬度為 1 ~ 2,而且具有滑膩感,外觀與滑石十分相似。它是一種較為少見的礦物,但在地表相當穩定。
知識 1:
2~2.99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葉蠟石
國內產地: 產於台北瑞芳金瓜石石英安山岩區之熱水性黏土中,是一種伴生礦物
國外產地: 美國Pennsylvania的Mahoney City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礦物分類: 矽酸鹽
紀錄類別: 礦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簡介:
葉蠟石(Pyrophyllite) 葉蠟石屬矽酸鹽礦物。形成於片岩與熱液礦脈中,常與滑石、紅柱石、矽線石、天藍石、雲母、石英等礦物共生。為板狀、長狀的晶體,亦常看到呈放射狀之葉蠟石晶體。其顏色有白色到黃色到綠棕色,條痕為白色。葉蠟石是從透明到半透明的礦物,新鮮的表面具有珍珠光澤,隨時間的增長會變得黯淡。
知識 2:
"葉蠟石   葉蠟石(Pyrophyllite)   葉蠟石屬矽酸鹽礦物。形成於片岩與熱液礦脈中,常與滑石、紅柱石、矽線石、天藍石、雲母、石英等礦物共生。為板狀、長狀的晶體,亦常看到呈放射狀之葉蠟石晶體。其顏色有白色到黃色到綠棕色,條痕為白色。葉蠟石是從透明到半透明的礦物,新鮮的表面具有珍珠光澤,隨時間的增長會變得黯淡。 "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葉蠟石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變質岩
紀錄類別: 變質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