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葛澤,耶卡塔麗娜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eltzer, Yekaterina Vassilyevna (1876-1962)
作者: 張麗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人名。俄國女舞者,生與卒皆於莫斯科(Moscow),其父為波修瓦芭蕾舞團(Bolshoi Ballet)著名的默劇及芭蕾教師瓦西里(Vassily Geltzer)。她1894年畢業於波修瓦芭蕾學校後即加入該舞團;隨即於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續從約翰生(Johnsson)學舞兩年,習得極優異且和諧的舞蹈技巧,再加以結合其戲劇方面的表演天賦,膺選高爾斯基首席芭蕾伶娜(Gorsky ballerina),成為極有個人特色的舞蹈家。將傳統芭蕾舞的角色,以自己的風格重新詮釋,例如其扮演的半性格角色吉特麗(Kitri)、愛思默瑞達(Esmeralda)及沙蘭波(SalammbÔ)等,皆能展現其傑出的天賦。1910年參加狄亞格烈夫芭蕾舞團(The Diaghilev Company)在巴黎演出;1911年在倫敦的阿罕布拉劇院(Alhambra Theatre)演出;又在紐約大都會歌劇院(New York Metropolitan Opera House)演出。1921年為紀念其演出二十五週年,蘇聯文化部長盧那恰斯基(A. Lunacharsky)在一項重要演說中盛讚其成就。1927年在蘇聯第一齣古典芭蕾舞劇《紅罌粟花》(The Red Poppy〕之主角桃華(Tao-Hoa),並以新蘇聯國家第一首席芭蕾伶娜之身份赴各國表演,直至1930年代為止。曾獲「蘇聯人民藝術家獎」(People´s Artist Of The U.S.S.R. 1925)。於1962年卒於莫斯科。
參照:
Horst Koegler《The Concise Oxford Dictionary of Ballet》1987.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葛澤,耶卡塔麗娜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