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葬花吟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Tsang Hua Yin
作者: 郭玉茹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舞曲名。許常惠作曲,劉鳳學於1985年12月由新古典舞團於臺北市國父紀念館首演的作品《招魂》採用本曲編舞。藉屈原的遭遇,透過宗教儀式型態的舞蹈結構,表現藝術家內心的震顫,精神的不寧和追尋自我。樂曲創作採取三種傳統吟唱法:一是佛教的誦經;二是戲曲的唱腔;三是詩詞的吟誦。是為女高音獨唱、女聲合唱與引磬、木魚而寫,無其他伴奏,簡單樸實。「葬花吟」係曹雪芹為黛玉葬花而作,黛玉葬花就是埋葬自己,因此在創作時作曲者把它當作中國人的安魂曲譜曲。全曲以五聲音階寫成,從A音的羽調起,以五度循環的次序A、E、B、#F……等,經十二個不同的五聲音階後,回到原調。顧獻樑曾評此作品:「葬花吟原詞本身規模不大,自然是一個中篇,不過在製樂藝術上後來居上,超過了一切前人的作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葬花吟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