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蒸發岩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蒸發岩(Evaporite)為原有含礦物質的水體,因水分蒸發而形成的化學沉積岩,常見的礦物有石膏(Gypsum)、硬石膏(Anhydrite)、石鹽(Halite)、天然鹼(Trona)、芒硝(Mirabilite)、無水芒硝(Thenardite)、鉀鹽(Sylvite)、光鹵石(Carnallite)等。此種作用多發生於封閉及半封閉的環境中,例如與大洋隔絕的海域,以及無出水口的內陸湖,若蒸發量大於流入的水量,則水中的鹽類將逐漸被沉澱出來,形成蒸發岩。 根據鹽類的溶解度,蒸發岩中的沉澱先後次序為石膏或硬石膏、鹽岩和其他氯化物,就化學成分而言,從硫酸鈣→氯化鈉→鉀鹽及鎂鹽,依序晶出。再者,根據所含礦物種類的不同,可將蒸發岩區分為石膏岩─硬石膏岩、石鹽岩、光鹵石岩、鉀鹽岩、芒硝泥岩等岩類。由於各區水體所含礦物質的種類不同,因此,所形成的鹽類組合也就各異。而這些鹽類富有經濟價值,譬如:石鹽可是人們日常食物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調味料,同時,它也可以提煉鈉和氯,以製造鹽酸或其它氯化合物,為一種重要的化學工業原料;石膏或硬石膏可用來製造燒石膏、建築材料、模型、油漆及水泥添加劑、造紙填料等;鉀鹽則可作為肥料之用。
知識 1:
"蒸發岩(Evaporite)為原有含礦物質的水體,因水分蒸發而形成的化學沉積岩,常見的礦物有石膏(Gypsum)、硬石膏(Anhydrite)、石鹽(Halite)、天然鹼(Trona)、芒硝(Mirabilite)、無水芒硝(Thenardite)、鉀鹽(Sylvite)、光鹵石(Carnallite)等。此種作用多發生於封閉及半封閉的環境中,例如與大洋隔絕的海域,以及無出水口的內陸湖,若蒸發量大於流入的水量,則水中的鹽類將逐漸被沉澱出來,形成蒸發岩。   根據鹽類的溶解度,蒸發岩中的沉澱先後次序為石膏或硬石膏、鹽岩和其他氯化物,就化學成分而言,從硫酸鈣→氯化鈉→鉀鹽及鎂鹽,依序晶出。再者,根據所含礦物種類的不同,可將蒸發岩區分為石膏岩─硬石膏岩、石鹽岩、光鹵石岩、鉀鹽岩、芒硝泥岩等岩類。由於各區水體所含礦物質的種類不同,因此,所形成的鹽類組合也就各異。而這些鹽類富有經濟價值,譬如:石鹽可是人們日常食物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調味料,同時,它也可以提煉鈉和氯,以製造鹽酸或其它氯化合物,為一種重要的化學工業原料;石膏或硬石膏可用來製造燒石膏、建築材料、模型、油漆及水泥添加劑、造紙填料等;鉀鹽則可作為肥料之用。"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蒸發岩
學域-大分類: 地質-岩礦類
岩石分類: 沈積岩
岩石次分類: 有機質與化學沈澱沈積岩
紀錄類別: 沈積岩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Evaporit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封閉的水體內因自然蒸發作用而沈澱而成的沈積岩之通稱,最常見並具有經濟價值的蒸發岩為石膏、硬石膏(anhydrite)、石鹽(halite),由於具可溶性,因此除位於乾燥地區外,大多數蒸發岩深埋於地底岩層中。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蒸發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