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蒼龍 - 教育百科
ˊ
cāng lóng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āng lóng
解釋:
1.青色的龍。《楚辭.賈誼.惜誓》:「蒼龍蚴虯於左驂兮,白虎騁而為右騑。」《史記.卷四九.外戚世家》:「薄姬曰:『昨暮夜妾夢蒼龍據吾腹。』高帝曰:『此貴徵也,吾為女遂成之。』」
2.青色的馬。《呂氏春秋.孟春紀.孟春》:「乘鸞輅,駕蒼龍。」
3.太歲。《後漢書.卷三五.張曹鄭列傳.張純》:「今攝提之歲,蒼龍甲寅,德在東宮。」
4.東方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的總稱。宋.蘇軾〈夜泛西湖二絕〉詩:「蒼龍已沒牛斗橫,東方芒角昇長庚。」《三國演義》第四九回:「東方七面青旗,按角、亢、氐、房、心、尾、箕,布蒼龍之形。」
5.形容山嶺或樹木的青蒼和起伏不定。比喻青蒼高大的樹木或起伏不定的山嶺。唐.李山甫〈松〉詩:「地聳蒼龍勢抱雲,天教青共眾材分。」宋.蘇軾〈登玲瓏山〉詩:「何年僵立兩蒼龍,瘦脊盤盤尚倚空。」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蒼龍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