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蓋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0 畫 = 14 [一]gě[二]gài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遮覆、被覆。如:「覆蓋」、「掩蓋」、「蓋被子」。
  2. 用來掩覆的東西。如:「鍋蓋」、「馬桶蓋」、「杯蓋」。
  3. 建築。如:「蓋房子」、「蓋停車場」。
  4. 加上去、加在前面。如:「蓋章」、「蓋手印」。
  5. 吹牛、胡扯。如:「亂蓋」、「少蓋了!」
  6. 超越。如:「蓋世奇才」。
  7. 人體的扁平骨頭。如:「膝蓋」。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蓋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解釋:
  1. 覆蓋、遮蔽。
    【例】遮蓋、掩蓋、蓋被子 ◎
  2. 有覆蓋功能的東西。
    【例】鍋蓋、瓶蓋、冠蓋相望
  3. 加上去、加在上面。
    【例】蓋章、蓋手印、蓋郵戳
  4. 搭建、建築。
    【例】蓋房子、蓋停車場
  5. 超越。
    【例】英雄蓋世
  6. 吹牛、胡扯。
    【例】胡蓋、亂蓋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戰國時齊國的城邑。漢置蓋縣,北齊時廢。故城約在今山東省沂水縣西北。
  2. 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gài
解釋:
[名]
1.茅草。《說文解字.艸部》:「蓋,苫也。」《左傳.襄公十四年》:「乃祖吾離被苫蓋,蒙荊棘,以來歸我先君。」
2.有覆蓋功能的東西。如:「鍋蓋」、「鋪蓋」、「冠蓋相望」。《孔子家語.卷二.致思》:「孔子將行,雨而無蓋。」
[動]
1.覆蓋、遮蔽。如:「蓋被子」。《淮南子.說林》:「日月欲明,而浮雲蓋之。」
2.加上去、加在上面。如:「蓋章」、「蓋手印」、「蓋郵戳」。
3.超越。如:「英雄蓋世」。《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功蓋五帝,澤及牛馬。」
4.搭建、構築。如:「蓋房子」、「蓋停車場」。
5.吹牛、胡扯。如:「少蓋了!」《朱子語類.卷三九.論語.先進篇上》:「這是大賢以上,聖人之事,他便把來蓋人,其疏曠多如此。」
[副]
大概。《論語.里仁》:「蓋有之矣,我未之見也。」
[連]
1.發語詞,提起下文,無義。《史記.卷一○.孝文本紀》:「蓋天下萬物之萌生,靡不有死。」
2.乃是、實在是。《孝經.天子章》:「蓋天子之孝也。」《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孔子母死,乃殯五父之衢,蓋其慎也。」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地名。戰國時齊邑,漢置蓋縣,北齊廢。故城約位於今大陸地區山東省沂水縣西北。
2.姓。如漢代有蓋寬饒。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1.豈,表示反詰。同「盍」。《戰國策.秦策一》:「人生世上,勢位富厚,蓋可忽乎哉!」
2.為何,表示疑問。同「盍」。《莊子.養生主》:「文惠君曰:『譆!善哉!技蓋至此乎?』庖丁釋刀對曰:『臣之所好者,道也,進乎技矣。』」
3.何不,表示疑問或反詰。同「盍」。《禮記.檀弓上》:「晉獻公將殺其世子申生,公子重耳謂之曰:『子蓋言子之志於公乎?』世子曰:『不可,君安驪姬,是我傷公之心也。』」《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子貢曰:『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蓋少貶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a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覆罩、遮蔽。
    例如:蓋被 kah phuē(蓋被子)、欲睏腹肚愛蓋咧。 Beh khùn pak-tóo ài kah--leh. (要睡肚子要蓋著。)
音讀: kài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超過、壓過、勝過。
    例如:蓋世奇才 kài-sè kî-tsâi、武功蓋天下 bú-kong kài thian-hā。
  2. [副] 十分、非常、極度。
    例如:蓋巧的囡仔 kài khiáu ê gín-á(很聰明的小孩)、伊講話蓋心適。 I kóng-uē kài sim-sik. (他說話很有趣。)
  3. [動] 塗抹。
    例如:蓋色 kài sik(塗色)、蓋蠟 kài la̍h(上蠟)。
  4. [動] 胡扯、亂說。
    例如:莫蓋矣!Mài kài--ah! (別胡扯了!);亂蓋 luān kài(亂說)。
  5. [動] 覆蓋、閤上、遮蔽。
    例如:蓋棺論定 kài kuan lūn tīng。
音讀: kuà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蓋子。物品上面的覆遮物。
    例如:鼎蓋 tiánn-kuà(鍋蓋)、罐仔蓋 kuàn-á-kuà(罐子蓋)。
音讀: kap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