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蓬萊草蜥 - 教育百科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日行性,以昆蟲及其他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喜於草生地、灌叢或大型禾本科植物體上活動;夜間亦常會棲息於禾草或其他植物體上休息,活動時尾巴因有平衡及部分之纏繞功能,具相當之重要性,故雖會自割但卻不若守宮科或壁虎科蜥蜴之尾巴那般易斷,卵生,一窩可產2 至6顆左右的卵。
知識 1: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蓬萊草蜥
中文門名: 脊索動物門
中文屬名: 草蜥屬
紀錄類別: 脊椎動物爬蟲知識單元
中文科名: 正蜥科
拉丁亞門名: Vertabrata
拉丁屬名: Takydromus
中文綱名: 爬蟲綱
拉丁界名: Animalia
拉丁科名: Lacertidae
拉丁門名: Chordata
學域-大分類: 動物-爬蟲類
拉丁亞目名: Sauria
中文界名: 動物界
世界地理分布: 台灣特有
中文亞目名: 蜥蜴亞目
中文目名: 有鱗目
拉丁目名: Squamata
拉丁綱名: Reptilia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蓬萊草蜥
英文名: Takydromus stejnegeri
描述:
蓬萊草蜥為最大體長可達6公分,最大全長約25 公分的蜥蜴,體背顏色主要以褐色為主,腹面為白色。眼後方常有一白色或淺色線經體側延伸至尾基部,形成兩條明顯的縱線,且縱線下方常為呈現綠色的區塊。體型細長的蓬萊草蜥,一般而言具有一對鼠蹊孔,舌頭有著明顯的分叉。蓬萊草蜥為以卵生方式生殖的蜥蜴,一窩可產下卵2至6枚。
分布:
蓬萊草蜥是臺灣特有種蜥蜴,廣泛分布於臺灣本島西半部以及宜蘭縣1000公尺以下之低海拔區域;此外,在外島澎湖也有觀察紀錄。
作者: 王緒昂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tejneger's Grass Lizard, Brown Grass Lizard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Takydromous stejnegeri (Van Denburgh, 1912)
形態:
身體修長,舌頭明顯分叉,軀幹長最大可達6公分左右,尾長最大約達軀幹長的3倍,腹面為白色,幼體體背顏色為褐色,由眼下方起常有一白色縱線延伸至尾基部,較大時身體側邊則開始帶有綠色黃色調之縱帶,或深或淺,一般具1對鼠蹊孔。
分布:
台灣特有種、台灣全島低海拔(1,000公尺以下)廣泛分布,此外離島之澎湖亦有記錄。
生態習性:
卵生之日行性蜥蜴,喜於草生地、灌叢或大型禾本科植物體上活動;夜間亦常會棲息於禾草或其他植物體上休息,一窩可產2~6顆左右的卵。
目:
T0000000608--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T0000000614--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T0000000626--正蜥科(Family Lacertidae),Lacertids, True Lizards, Typical Lizard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蓬萊草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