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蔡元培 - 教育百科
ˋ
ˊ
ˊ
cài yuán pé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ài yuán péi
解釋:
人名。(西元1867~1940)字鶴卿,一字孑民,浙江紹興人。清光緒十八年進士,留學德、法,研究哲學,歷任教育部總長、北京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長等職。任職北大時,以思想自由為辦學宗旨,一時該校蔚成文化運動的中心。著有《中國倫理學史》、《哲學要領》等書,另輯有《蔡元培先生全集》。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蔡元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蔡元培(1868~1940)字鶴卿,號寉廎,又字仲申、民友、孑民,並曾化名蔡振、周子餘;浙江省紹興縣人。六歲入私塾;十一歲父親過世,全賴母親周氏撫養長大;十二歲,隨其六叔讀書;十三歲,學八股文及宋儒之學;十七歲補諸生;十八歲設墊,開始從事教育工作;二十三歲中舉人;次年參加會試中試,為貢士,後補殿試,光緒十八年(1892)為壬辰科進士,授翰林院庶吉士;二年後升補編修。
  中日甲午戰後,朝野競倡西學,蔡氏亦開始涉覽西書譯本。戊戌政變後,請假返鄉,獻身教育,擔任紹興中西學堂監督(校長)。光緒二十七年(1901),代理上海澄衷學堂經理一月;不久轉教於南洋公學特班,任總教習,極力提倡民權思想。同年冬季,與友人創辦愛國女子學校及發起中國教育會,擔任校長暨當選會長;亦復資助南洋公學退學生成立愛國學社,並兼任校長。光緒二十九年,愛國學社脫離教育會獨立,而蔡氏因鼓吹革命,清政府欲加緝捕,乃避走青島;不久仍返上海,創〔俄事警聞日報〕(後易名〔警鐘日報〕)。光緒三十年秋,與同志多人組織光復會,後易名中國革命同盟會,當選會長;次年,至北京擔任譯學館國文及西洋史教師。光緒三十三年起德國留學,在柏林一年,學習德文並編書;次年,入萊比錫大學研究哲學、文學、人類學、實驗心理學及美學。宣統三年(1911),辛亥革命起,到柏林幫助宣傳及募款;年底返國。民國成立,出任南、北兩臨時政府教育總長,在教育部於普通教育、專門教育司外,特設社會教育司;其意以為要達到教育普及,須是人人都能隨時可接受教育,而此非有很普遍的社會教育不為功。同時改大學八科為七科,將經科併入文科;並主張大學是研究學理的機關,應特別注意文理兩科。民國元年(1912)七月,因不滿袁世凱的專權獨斷而辭職;再赴德國,仍在萊比錫大學聽課,並在世界文明研究所研究。民國四年夏,二次革命將起,曾回國奔走調停;失敗後,於秋季赴法國考察,並組織華法教育會,五年當選會長,年底返國。六年元月,出任北京大學校長;首先揭示研究學術的宗旨,改正學生的不正確觀念,掃除科舉時代以讀書為做官發財之病習。又對北大的內部組織加以調整,改年級制為學分制;持兼容並包態度,延聘不同學派的教授,本思想自由、信仰自由宗旨,為北大創下學術自由的學風,影響極為深遠。民國八年(1919)曾邀杜威來華講學;九年冬,赴歐美考察高等教育一年,校務委由蔣夢麟代理。十一年冬,因與教育當局意見不合,辭職;次年,再赴歐洲;十五年返國。北伐成功,國民政府成立,出任國府委員、中央監察委員;又改教育行政委員會為中華民國大學院,掌理全國學術及教育行政事宜,奉派擔大學院院長,並在江蘇、浙江等地試行大學區制。一年後,大學院改組為教育部,大學區制亦廢止,辭去大學院長職,改任中央研究院院長,集中專門人才,成立各類研究所。民國二十六年(1937),中日戰爭爆發,中研院遷至後方,因病弱未能隨往,乃先移居上海,後遷往香港醫療;至二十九年三月,病逝香港,享年七十三歲。
  蔡氏民元任教育總長時,即為民國教育確定正確方針;其所定教育宗旨為「注重道德教育,以實利教育、軍國民教育輔之,更以美感教育完成其道德。」可見其對於教育宗旨的主張,與專制時代顯有不同。蔡氏曾在同年七月教育部召開之全國臨時教育會議上,申述其關於新教育的意見,說:「當民國成立之始,而教育家欲盡此任務,不外乎五種主義:即軍國民教育、實利教育、公民道德、世界觀、美育是也。」所訂教育宗旨,即是據此而訂定。除此之外,蔡氏亦曾對於各級各類教育,發表其觀點:(1)他懷疑家庭教育能有完美的可能性,因教育屬專門事業,並非人人能擔任,而大多數父母都缺充分時間以實施家庭教育;(2)重視女子教育;(3)他注重高等教育,認為高等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礎,大學的目的在「研究高深學術」;(4)主張留學以吸收或研究歐美的學術文化,惟出國留學,應在國內修畢研究院,在學業上有相當的基礎以後,再到外國作短期研究,成效才會更大;(5)提倡義務教育和社會教育,以顯示教育平等的意義。
  蔡氏一生從事學術與教育工作,著作極多,臺灣商務印書館曾蒐集其專著、論文、講稿等,彙編為〔蔡元培先生全集〕出版行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蔡元培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