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蕁麻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ún má
解釋:
  1. 植物名。蕁麻科蕁麻屬,多年生草本。葉對生,卵形而端尖,邊緣有粗鋸齒,夏秋間葉腋開淡綠色花,花單性,形小,無花瓣。瘦果呈扁圓卵狀,帶有微毛。觸及莖葉時會分泌刺激性的汁液。從莖皮所採取的纖維可供紡織用,嫩枝葉則可供食用。
    【例】據說用新鮮的蕁麻葉搗成汁液,可以用來治療被蛇咬的傷口。 △刺草、咬人貓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蕁麻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ún má
解釋:
植物名。蕁麻科蕁麻屬,多年生草本。莖叢生,高一公尺許,莖、葉片及葉柄均被短毛及蜇毛。葉對生,卵形而端尖,粗鋸齒緣。夏秋間,葉腋開淡綠花,花單性,形小,無花瓣。瘦果扁圓卵狀,帶微毛。莖皮纖維,可供紡織用;嫩枝葉則可供食用。也稱為「刺草」、「咬人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蕁麻
英文名: Urtica thunbergiana
描述:
多年生草本。株高50~120cm,全株被刺毛;莖直立。單葉,對生;濶卵形;長5~15cm,寬3~8cm;基部心形;葉緣具不規則重鋸齒;表面疏被刺毛。花單性,雌雄同株,聚繖狀穗狀花序,腋生,上部為雄花,下部為雌花。蒴果卵球形。
分布:
台灣低、中海拔山區之陰濕地,中國、日本等。
作者: 何偉真, 林德勳, 謝昌衛, 張世良, 黃雯雯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