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蕭蕭 - 教育百科
xiāo xiāo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o xiāo
解釋:
  1. 狀聲詞:(1) 形容馬鳴聲。
    【例】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唐.李白〈送友人〉詩) (2) 形容風聲。
    【例】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 (3) 形容落葉聲。
    【例】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唐.杜甫〈登高〉詩)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蕭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āo xiāo
解釋:
1.擬聲詞:(1)形容馬鳴聲。唐.杜甫〈兵車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2)形容風聲。《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3)形容落葉聲。唐.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袞袞來。」
2.白髮稀疏的樣子。宋.陸游〈南鄉子.早歲入皇州〉詞:「三十年來真一夢,堪愁。客路蕭蕭兩鬢秋。」金.元好問〈石州慢.擊筑行歌〉詞:「漫漫長路,蕭蕭兩鬢黃塵,騎驢漫與行人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蕭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