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薄荷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ò hé
解釋:
  1. 植物名。脣形科薄荷屬,多年生宿根草本。葉對生,長橢圓形而尖,邊緣有鋸齒,葉背有細斑點。夏秋間,葉腋簇生紫色小花。其莖葉提煉出來的薄荷油及薄荷腦具有清涼的香味,一般可作為點心、糖果的調味料,並可製成驅風劑、芳香劑。
    【例】像綠油精或白花油等提神劑,其中都含有薄荷成分。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薄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bò he
解釋:
植物名。脣形科薄荷屬,多年生宿根草本。葉對生,具短柄,長橢圓形,長三至七公分,先端銳形,邊緣有鋸齒,葉背有細斑點。夏秋間,輪繖花序腋生,萼端五裂,花冠淡紫色。其莖葉製成的薄荷油及薄荷腦,一般可為點心、糖果的調味料,並可作為驅風劑、芳香劑。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薄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薄荷
英文名: Mentha canadensis
描述:
多年生具根莖植物。莖直立,30-60公分,被短柔毛,具多分枝。葉柄2-10公釐;葉片卵披針形至長橢圓形,3-5(-7)×0.8-3公分,被短柔毛,基部楔形至圓形,在葉基部上方邊緣為粗糙齒牙鋸齒緣,先端銳尖。腋生輪生聚繖花序,球狀,直徑長約1.8公分;花序梗0-3公釐。小花梗纖細,2.5公釐。花萼管鐘狀,長約2,5 公釐,被短柔毛,具腺毛,不明顯10脈;齒為狹三角鑽形,先端漸尖,長約1公釐。花冠紫色或白色,長約4公釐,被短柔毛;上唇瓣最大,具2小裂;其他裂瓣近等長,長圓形,鈍。雄蕊長約為5公釐。堅果黃褐色,小凹痕。
分布:
柬埔寨、日本、韓國、寮國、馬來西亞、緬甸、俄羅斯、泰國、越南、北美、中國。
作者: 紀瑋婷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薄荷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薄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po̍k-hô
又音: po̍h-hô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草本植物。莖和葉子有清涼的香味,可以入藥,也可提煉成芳香化合物加在食品中。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薄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薄荷 相關客家語 薄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