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薔薇科 - 教育百科
ˊ
ˊ
qiáng wéi kē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áng wéi kē
解釋:
薔薇科植物。形態變化多端,有草本、藤本、喬木、灌木等。此科植物最大的特徵是花為兩性花,且花瓣的數目是五的倍數。種子無胚乳,如薔薇、梅、梨等。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薔薇科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知識單元
簡介:
木本或草本,常有刺。單葉或複葉,多為互生,托葉常附生於葉柄上。花多為兩性,大多輻射對稱,周位花或上位花,花軸上方發育成碟狀、鐘狀、杯狀、壇狀或圓筒狀的花托;花萼分離或貼於子房,萼片5,花瓣與萼片同數;雄蕊多數至5-10枚,花絲分離,花藥2室;子房上位或下位,心皮1-∞,分離或不同方式連合,花柱離生或合生,每心皮胚珠2-∞。果實有核果、梨果、蓇葖果或瘦果,有些生於增大的肉質花托上。種子無胚乳或少量胚乳。 本科現生約120餘屬3000多種。主產於北半球溫帶及亞熱帶地區。
知識 1:
"薔薇科  木本或草本,常有刺。單葉或複葉,多為互生,托葉常附生於葉柄上。花多為兩性,大多輻射對稱,周位花或上位花,花軸上方發育成碟狀、鐘狀、杯狀、壇狀或圓筒狀的花托;花萼分離或貼於子房,萼片5,花瓣與萼片同數;雄蕊多數至5-10枚,花絲分離,花藥2室;子房上位或下位,心皮1-∞,分離或不同方式連合,花柱離生或合生,每心皮胚珠2-∞。果實有核果、梨果、蓇葖果或瘦果,有些生於增大的肉質花托上。種子無胚乳或少量胚乳。   本科現生約120餘屬3000多種。主產於北半球溫帶及亞熱帶地區。"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_薔薇科
中文界名: 植物界
中文目名: 薔薇目
中文科名: 薔薇科
中文綱名: 雙子葉植物綱
中文門名: 被子植物門
分類: 植物化石
地質年代: 白堊紀﹝Cretaceous﹞
學域-大分類: 地質-化石類
拉丁界名: Plantae
拉丁目名: Rosales
拉丁科名: Rosaceae
拉丁綱名: Dicotyledones
拉丁門名: Angiospermae
紀錄類別: 植物化石知識單元
授權資訊: 授權請洽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相關業務聯絡人:謝玉鈴小姐
04-23226940*786
ling@nmns.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