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藍圖 - 教育百科
ˊ
ˊ
lán t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 tú
解釋:
  1. 工程師製造機器、建造房屋時,用晒藍法製成的設計圖。
    【例】製造精密儀器之前,必須先繪製設計藍圖。
  2. 比喻計畫或規畫。
    【例】畢業在即,他已規劃好未來的藍圖,期望能一一實現。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藍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 tú
解釋:
1.工程師為了製造機器、建造房屋,而用晒藍法製成的設計圖。如:「製造精密儀器之前,都須先繪製藍圖。」
2.比喻規劃與圖謀。如:「這是國家經濟建設的藍圖。」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藍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ueprint
作者: 賴鼎銘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藍圖又稱藍曬或曬藍,是一種由工程圖紙或類似資料複製而成的複製品。藍圖經常由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和繪圖員所準備。它不僅可以告訴工人施工的面積,更可以使工人知道如何把材料安裝在適當的位置。
  藍圖的複製有二種方式:一為藍圖法,一為白圖法。藍圖法是比較舊的方式,其過程是先將圖樣晝在半透明的描圖紙上,然後覆蓋在塗有檸檬酸鐵銨的鐵氰化鉀混合物的感光紙上進行曝光的作業。在曝光的過程當中,沒有被描圖紙上線圖覆蓋的感光紙,光線會將正鐵鹽還原為亞鐵鹽,亞鐵鹽則與鐵氰化鉀起反應生成不溶解的普魯士鹽。而曝過光的紙經過水洗後,即得到圖樣的負像,圖樣上的線條在深藍底色上呈現白色。
  在白圖法中,用重氮鹽,染料偶合劑,和防止偶合的酸性穩定劑三種物質的混合物塗在紙上,使紙能感光。因為重氮鹽很容易與染料偶合劑形成深色物質,因此需要酸性穩定劑來抑制偶合的發生。在曝光的過程中,未被線條遮住的部分,光線會使重氮鹽產生分解,而變為一種鈍性物質,形成透明體。而被線條遮住的部分,因為未經曝光,重氮鹽尚未分解,因此在顯影的過程中,當氨氣(鹼性劑)把酸性穩定劑中和以後,重氮鹽即與染料偶合劑發生偶合反應而顯色。而曝光的部分,因為重氮鹽已經鈍化,在顯影的過程當中,仍保持透明。白圖法因為在白底上產生深色線條,較為人們樂於採用。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藍圖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