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藍調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 diào
解釋:
  1. 美國黑人音樂中的哀怨曲調。經黑人作曲家韓第(W. C. Handy)的改編而發揚。每節有三行,多重疊句,速度緩慢而溫和,音樂中充滿憂鬱、感傷的氣氛。
    【例】藍調歌曲最能突顯歌者優美的歌聲。 △勃露斯、布倫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藍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 diào
解釋:
1.樂曲形式的一種。源於十九世紀末美國南部,慢速含有幾許憂鬱氣氛的爵士音樂、歌曲。也稱為「布魯斯」、「勃露斯」。
2.一種舞蹈。節奏為四四拍,每一慢步二拍,一快步一拍。主要步法為前進走步、後退走步及併步。也稱為「四步舞」。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lue
作者: 李小華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音樂術語。一、一種哀傷的情感;在藍調尚未成為流行音樂以前,美國黑人民歌常用哀傷音符(Blue Note)、假聲哭泣、低吟、怒吼、呻吟和喊叫來表達哀傷的情感,有時也用樂器模仿這種情感的聲調。二、二十世紀美國黑人的詩或詩之體裁;這種詩用黑人方言吟誦,有時是一個連貫性的故事,或由不同的散段以即興式構成。內容多以生活事件,或一般的戀愛故事為主題。詩的形式為A A B,押韻對句。B之句型以幽默諷刺的格調來轉換情節。每一段的結尾都為疊句。三、二十世紀興起的美國黑人流行歌曲;這種歌曲與哀傷的情緒無關,它是純粹的娛樂音樂。藍調分為三大類: 鄉村藍調;這種藍調興起於1890-1905年間,在德州東部和密西西比(Mississipi)三角洲一帶,多由男歌手演唱,用吉他伴奏,音樂為4/4拍子,用12小節的結構為基礎。歌曲風格隨著歌手的口音、聲調變化充滿個人特色,歌曲用傳統詩體形式,但內容可自由變換。1926年鄉村藍調盲人歌手傑弗遜(Blind Lemon Jefferson)的唱片流行全美,鄉村藍調漸受到注意,同時也吸引白人聽眾。後來鄉村藍調發展出布基烏基(Boogie Woogie)和其他藍調風格的音樂上。 古典藍調,它是由鄉村藍調發展而來,是屬專業演出的音樂,繁音拍子(Ragtime)為其特色,由女歌手伴唱的紐奧爾良(New Orleans)爵士風格之樂團演奏。它的形式由許多不同的段節如前奏詩節及合唱的樂段結合而成。用12小節單元組合,歌手用吟誦,各部樂器以旋律即興互相對應。從1920年起,古典藍調受到大眾狂熱地喜愛,如著名的歌手史密斯(Mamie Smith)成功地開拓了美國黑人的藍調唱片市場。作曲家韓第(W. C. Handy)出版了不少藍調音樂,是早期傳播及推廣功臣。 芝加哥或都市藍調,這種藍調興起於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由電子樂團演奏,每個樂團都有一位男歌手領導人。應用的伴奏樂器包括電子吉他、鋼琴、口琴、爵士鼓、薩氏管和低音號等。樂器以旋律即興和受福音歌影響的歌調互相競技,它的歌曲形式為12小節的A A B式,低音部份由鼓和低音號奏出類似頑固低音的舞蹈節奏,歌詞多以描述黑人貧民區的生活故事為內容,重要的歌手包括沃克(T-Bone Walker)和金(B. B. King)。以上的各種藍調音樂影響到後來的爵士樂、民歌樂隊、節奏藍調、搖滾樂、靈魂音樂和白人的民歌。
參照:
Don Michael Randel Ed.《The New Harvard Dictionary of Music》1986.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藍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