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藏園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趙惠芬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藏園,除了是傅增湘的別號之外,也是傅增湘的藏書室名。民國7年(1918),傅增湘定居在執我國文化牛耳的文化故都--北平,將新宅取蘇東坡詩句「萬人如海一身藏」之意,顏之曰藏園。園內有山石花木之勝,並有長春室、食字齋、池北書堂、龍龕精舍、萊娛室、抱素書屋、讀易樓、攐三異齋、霜紅龕等書齋,其中齋名可考得名由來者分別為:
  (一)長春室
     傅增湘得到金刊本〔磻溪集〕後,名書齋為長春室。
  (二)龍龕精舍
     傅增湘得宋刊本〔龍龕手鑑〕後,名書齋為龍龕精舍。
  (三)萊娛室
     傅增湘得宋江西詩派本〔東萊集〕後,名書齋為萊娛室。
  (四)讀易樓
     傅增湘得宋刊本〔周易正義〕後,名書齋為讀易樓。
  (五)攘三異齋
     傅增湘得黃丕烈舊藏宋刊本〔黃山谷集〕後,取「白宋-廛賦注」中語,名書齋為攘三異齋。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傅增湘仿黃堯圃〔祭書之典〕,於每年歲末邀請一些頗負盛名的藏書家,如鄧邦述、章鈺、吳昌綬、張元濟等人,共聚藏園,一同賞奇析異、品第部居。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藏園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