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藕斷絲連 - 教育百科
ˇ
ˋ
ˊ
ǒu duàn sī liá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ǒu duàn sī lián
解釋:
  1. 蓮藕折斷了,藕絲仍相連。比喻表面關係斷絕,實際仍有牽連。多指男女間情意未絕。
    【例】他們夫妻倆被迫分開,但因情感深厚,所以仍然藕斷絲連,互有來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藕斷絲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ǒu duàn sī lián
解釋:
蓮藕折斷了,藕絲仍相連。語本唐.孟郊〈去婦〉詩:「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比喻表面關係斷絕,實際仍有牽連。多指男女間情意未絕。《花月痕》第一二回:「鴇兒愛鈔,姐兒愛俏;所以藕斷絲連,每瞞他嬤給他許多好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藕斷絲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成語典
注音:
漢語拼音: ǒu duàn sī lián
釋義:
蓮藕斷了,藕絲仍相連。比喻表面關係斷絕,實際仍有牽連。多指男女間情意未絕。語本唐.孟郊〈去婦〉詩。
典源:
唐.孟郊〈去婦〉詩(據《全唐詩.卷三七四.孟郊》引)君心匣中鏡,一破不復全。妾心藕1>中絲,雖斷猶牽連。安知御輪士,今日翻回轅。一女事一夫,安可再移天。君聽去鶴言,哀哀七絲弦。 〔注解〕 (1) 藕:蓮的地下莖。白色,肥大有節,中間有管狀的孔,可食。
典故說明:
藕是一種常見可食的植物,它是蓮的根狀莖,橫生在水底的泥土中,肥大有節,中空有孔。因為切開來中間有細絲相連,常被用來比喻兩者表面斷絕關係,實際上卻仍有牽連。唐代詩人孟郊的〈去婦〉詩中,描寫棄婦內心的惆悵與哀怨。前四句:「君心匣中鏡,一破不復全。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牽連。」意思是說:夫君的心有如鏡子,破了就難以復原;而自己的心有如藕絲,藕雖然斷了,但絲仍相連。詩裡用「匣鏡」與「藕絲」作對比,表示郎心如鐵及自己的不捨。後來「藕斷絲連」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沒有完全斷絕關係。
用法說明:
語義說明
比喻沒有完全斷絕關係。
使用類別
用在「間有往來」的表述上。
例句
  1. 他們雖然分手,但藕斷絲連,似乎仍有聯繫。
  2. 你和那群損友要趕快一刀兩斷,別再藕斷絲連了。
  3. 既然已經決定分手,那就不要藕斷絲連,牽扯不清。
  4. 那對夫妻雖然已經離婚,仍然藕斷絲連,時有往來。
  5. 這段藕斷絲連的戀情,最後死灰復燃,有情人得成眷屬。
書證:
01.元.凌雲翰〈木蘭花慢.悵波翻太液〉詞:「奈花老房空,菂存心苦,藕斷絲連。」
02.清.王士禎等《師友詩傳續錄》:「或論絕句之法,謂絕者截也,須一句一斷,特藕斷絲連耳。」
03.《花月痕》第一二回:「鴇兒愛鈔,姐兒愛俏;所以藕斷絲連,每瞞他嬤給他許多好處。」
資料來源: 教育部成語典_藕斷絲連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相似詞 難捨難分 相反詞 一刀兩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