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藝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ˇ
部 + 15 畫 = 19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1. 才能、技術。如:「技藝」、「手藝」、「工藝」、「多才多藝」。
  2. 藝術:文學、美術、音樂、戲劇、建築等具美感的創作。如:「他從小就對藝術特別有興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藝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才能、技能。
    【例】工藝、技藝、多才多藝
  2. 藝術、文事。
    【例】藝林、文藝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才能、技術。如:「工藝」、「技藝」。《書經.金縢》:「予仁若考,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
2.古時稱禮、樂、射、御、書、數等六種教育科目為「六藝」;又稱《詩》、《書》、《易》、《禮》、《樂》、《春秋》等六種儒家的經典為「六藝」。《禮記.學記》:「不興其藝,不能樂學。」漢.鄭玄.注:「藝謂禮、樂、射、御、書、數。」
3.文章。如:「時藝」、「藝祖」。《魏書.卷八四.儒林列傳.常爽》:「頃因暇日,屬意藝林,略撰所聞,討論其本,名曰《六經略注》以訓門徒焉。」
4.限度。《國語.晉語八》:「及桓子驕泰奢侈,貪慾無藝。」
5.姓。如元代有藝元。
[動]
種植。通「蓺」。《書經.酒誥》:「妹土嗣爾股肱,純其藝黍稷,奔走事厥考厥長。」《孟子.滕文公上》:「后稷教民稼穡、樹藝五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才能、技術。
    例如:藝術 gē-su̍t、工藝 kang-gē。
  2. [名] 趣味、消遣。
    例如:變工藝 pìnn-kang-gē(當作消遣、做好玩的)。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藝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