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藝人 - 教育百科
ˋ
ˊ
yì ré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rén
解釋:
  1. 以演藝為職業的人。
    【例】這場義演邀請不少藝人前來助陣。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藝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ì rén
解釋:
1.有才藝的人。《書經.立政》:「大都小伯、藝人表臣、百司。」
2.以表演技藝為職業的人。如:「藝人精湛的演出都是經過不斷努力的成果。」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藝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elmann
作者: 謝庭菊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角色名。指中世紀德國的吟遊藝人。Spiel這個術語有許多廣泛的關係字;從戲劇到默劇舞蹈的範疇中,它基本上意為「扮演」。較早期的形式是Gottes-spiel,它是早期希臘傳教士團在日耳曼地區所演出的寓意劇〔見Parable Play〕及聖蹟劇〔見Miracle Play〕,演變成較廣為人知的名稱是Goddes-spell或gospel。另一種咒語術語spell,它是當舞蹈節目開始演出時,所唸的咒文或喋喋不休地吟唱的咒語旋律。類似的字還有spiegel,意思是「鏡子」;早期被運用在許多典籍上,例如《司法官之鏡》(Mirror for Magistrates)、《愚人的智慧之鏡》(Tyl Eulenspiegel或Tyl of the Owl-Mirror)。德文的名詞「藝人」出現在許多德國的詩詞或故事中;近年來因為在教會相當不公平地宣傳下,這種角色被有系統地被詆毀,他從一般的表演者變成邪惡的舞者,例如在《唐璜》(Don Juan)及《浮士德》(Doktor Faust)等作品中。相關的字:Espiel是動詞「去觀賞戲劇或舞蹈」;Spiel-karte是名詞「戲票」;Schauspiel是名詞「戲劇表演」;schauspielhaus是名詞「劇院」。
參照:
W. G. Raffe《Dictionary of the Dance》1964.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藝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