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藝術治療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rt Therapy
作者: 劉麗雲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藝術治療名詞。是活動治療之一。目前藝術治療形式,有個別、團體、伴侶(couple)和家庭為單位進行之。展示性治療或稱廣義的藝術治療,包括視覺藝術、音樂、舞蹈、戲劇、詩詞等形式的治療。藝術治療提供了非語言的表達和溝通管道。藉創作過程緩和情緒上的衝突,並有助於自我認識和自我成長;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作品和作品的一些聯想,對於個人維持內在世界與外在世界平衡一致的關係有極大的幫助。藝術治療的特質:一、直覺式的思考,透露潛意識的內容;二、非語言溝通特質,可應用於智能不足者、幼兒、自閉症、喪失語言功能者;三、使當事人降低防衛心理,建立良好關係的有效方法;四、憤怒與敵視經由被社會接受,且不會傷害他人的發洩方法;五、是自發與自控行為,當事人情緒得以緩和;得以統整情感和意念;六、藉由團體活動刺激其他成員的情緒反應,增進互動和凝聚力;七、促進幼兒感覺統合,成為復健方式之一;八、藝術表達具有時空整合性,使思想和情緒關聯到過去、現在甚至投射未來。
參照:
《張氏心理學辭典》 1992、《Dance Movement 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1992、《藝術治療》民國八十二年。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藝術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Arts Therapy
作者: 王振德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藝術治療」是一種心理或教育治療的方法與技術,係藉由任何形式的藝術作為媒介,提供當事人表達與溝通的機會,以達到治療的目的。藝術治療的實施,主要有兩種方式:一種是以藝術的表達作為治療的工具,以當事人的藝術產品配合聯想與解釋,幫助當事人發現自己的內在世界以及與外界世界的關係;另一種方式是利用藝術創作的過程,調和當事人的情緒衝突,昇華情感,以幫助當事人自我了解和自我成長。藝術治療和美術教育不同,不重視作品本身及技巧的好壞,而重視透過藝術的過程和形式,反映個人的內在經驗、發抒個人的情緒,增進個人的適應。
  藝術治療早期以心理分析的理論與技術為基礎,近來逐漸的分化發展,故藝術治療者因採行的理論觀點不同,諸如行為治療、完形治療、當事人中心治療、意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等,其實施的程序與方法亦不同。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藝術治療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