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藥叉默劇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Yakshagana
作者: 張素珠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劇名。是印度南部卡納塔卡(Karnataka)省的卡納拉(Kanara)地區,全由男性表演者組成的遊走班團所表演的舞劇形式。通常從十一月雨季結束,一直到翌年五月間,遊走演出於卡納拉南部鄉間,這些遊走班團現已發展成由寺廟管理,與印度寺廟密切結合在一起。Yaksha一字為梵文,是印度的藥叉神,而gana指歌唱或音樂;但Yakshagana已經不以藥叉神為主題,倒是其音樂形式的稱謂超過一千年以上,近年來此名詞傾向於指一齣以最早期音樂形式伴奏的舞蹈戲劇。雖然早在十三世紀即有之,不過到十六、十七世紀時,逐漸結合音樂、舞蹈並注入戲劇的要素而成今日的形式。其劇本的素材,主要取自《羅摩衍那》、《摩訶婆羅多》和古印度神話《往世書》,演出前先向後台內的象鼻神行禮膜拜,然後再開始,由於內容都是描述印度史詩中男女英雄的豐功偉業,題材浩大,所以演出時間往往由太陽下山一直持續到天亮,節目單通常有四十到五十支戲曲。Yakshagana是因其精緻的服裝以及假面式的化妝(也有的使用面具)而聞名;演出角色區分為數種類型,包括魔鬼、神、女性角色、王子等,同時每類角色都有自己不同的舞台服裝和化妝,這苦心打點的舞台□扮,每次需花大約三小時。Yakshagana有兩種型態,北部露天型的叫Yakshagana badagatittu bayalata,南部型的叫Yakshagana tenkutittu,這樣的野台戲(bayalata)乃綜合音樂、舞蹈、戲劇技巧的表演藝術,為視覺聽覺的高度享受。
參照:
《Dance and Music in South Asian Drama》1983.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藥叉默劇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