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藥房 - 教育百科
ˋ
ˊ
yào fáng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o fáng
解釋:
  1. 販賣藥品的店鋪。
    【例】他患小感冒時習慣到藥房買成藥服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藥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yào fáng
解釋:
1.出售藥品的店鋪。《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五五回:「(關良)等在那醫學堂畢業出來,不知那裡混了兩年,跑到這裡來,要開個藥房。」《文明小史》第一九回:「原來這藥房裡只是上海販來的各種瓶子裡的熟藥,卻沒有生藥。」
2.製作藥物或貯藏藥材的房舍。唐.張籍〈尋徐道士〉詩:「尋師遠到暉天觀,竹院森森閉藥房。」《太平廣記.卷三○.凡八兄》引《仙傳拾遺》:「一日,令德祖取鼎釜鎗鏊輩陳於藥房中。凡自擊碎之,壘鐵加炭,烈火以煅焉。」
3.布滿蘭芷香草的房間。「藥」文獻異文作「葯」,白芷。《楚辭.屈原.九歌.湘夫人》:「桂棟兮蘭橑,辛夷楣兮藥房。」明.魏學洢〈攄懷賦〉:「登逴逴之葯房兮,望蠡蠡之芷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藥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io̍h-pâ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出售藥品的店舖。
同義詞: 西藥房、漢藥店、參藥引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藥房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