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藻類 - 教育百科
ˇ
ˋ
zǎo lè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ǎo lèi
解釋:
  1. 生於淡水、海水或潮溼泥土內的植物。種類甚多,組織分化甚小,不具有真正的根、莖、葉。有的為單細胞,有的聚成群體、絲狀體或片狀體。大多數內有葉綠體,能行光合作用。
    【例】藻類是低等植物的一種。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藻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zǎo lèi
解釋:
構造簡單可行光合作用之生物,不具維管束組織與胚胎,生殖器官無特化之保護組織,常直接由單一細胞產生孢子或配子。藻類跨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兩大類,如藍綠藻為原核生物,其他藻類則屬真核生物。藻體形態及色彩變化多端,可為極小的微生物或長達數十公尺的巨海帶。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藻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Algae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一群真核細胞生物具有葉綠素,且可行產生氧氣之光合作用(oxygenic photosynthesis)之微生物。有些屬於單細胞如矽藻,有些則以單細胞群體聚集如團藻,有些則為多細胞如綠藻、紅藻和褐藻。在生物性廢水處理程序如氧化塘中,需要有行光合作用可產生氧氣的藻類存在,因藻類可提供水中好氧性異營菌生長所需的氧氣,以促使氧化塘有效操作。藻類多半為水生生物,不同種之藻類其生存之習性不同,同時也可以反映水質狀況,因此藻類可以被作為水質污染程度之指標生物。水源中若含有繁殖過多的藻類,會造成優養化現象。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藻類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