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蘇曼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chuman, William Howard
作者: 林萬義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蘇曼(1910~)出生在美國紐約市,是作曲家,也是教育家。他最先接受音樂教育,開始於公立學校的音樂課中,從小提琴學起。他正規的交響樂曲寫作訓練,起初跟豪比爾(Charles Haubiel)學作交響曲,接著受教於哈里斯(Roy Harris)。他開始在美國樂壇嶄露頭角,占有重要地位,是在一九三九年寫的〔美國節目序曲〕(The American Festival and Overture)和〔第三弦樂四重奏〕(The Third String Quartet)。一九四一年寫的〔第三交響曲〕(The Third Symphony)及在一九四二年根據美國詩人惠特曼(W. Whitman)的詩篇〔康塔塔〕(The Cantata)所譜的曲子〔自由之歌〕(A Free Song)的相繼完成演奏後,獲得樂界讚譽並多次獲獎。
  一九三五至一九四五年間蘇曼曾在紐約布朗克斯維爾(Bronxville, New York)的沙拉‧勞倫斯學院(Sarah Lawrence College)任教。一九四五到一九六二年間擔任朱麗亞音樂學院(The Juilliard School of Music)校長,任內完成了學院內部制度的建立、教學方法的革新和課程設計。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九年間,擔任紐約市林肯表演藝術中心主任(The President of the Lincoln Center for Performing Arts),此後蘇曼就朝私人的事業去發展。他所寫的〔第三交響曲〕(1941年在波士頓首演)和〔第四交響曲〕(1942年在克利夫蘭首演)皆採用古老形式中的複調結構,如帕薩卡里亞舞曲(passacaglia)、賦格曲及合唱等。一九四三年發表之〔第五交響曲〕和一九四九年發表之〔第六交響曲〕則分別受庫塞維次基音樂基金會(The Koussevitzky Music Foundation)和達拉斯交響樂團(Dallas Symphony Orchestra)之委託而作的;一九六二年發表之〔第八交響曲〕(The Eighth Symphony)是受紐約愛樂樂團(New York Philharmonic Orchestra)為林肯表演藝術中心該年度的表演季之託而寫的,乃是他最成功的創作品之一。此外,蘇曼還譜寫了舞蹈劇〔底流〕(Undertow, 1945)、〔夜行〕(Night Journey, 1948)及〔朱迪斯〕(Judith, 1950)。他也為以棒球為背景的歌劇寫了四首弦樂四重奏。他後期的作品有〔新英格蘭三連畫〕(1956年首演)和為大提琴與管弦樂隊創作的〔奧菲厄斯之歌〕(1962年演出)及其他作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蘇曼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