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蘭臺 - 教育百科
ˊ
ˊ
lán tái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lán tái
解釋:
1.漢代宮中藏書的地方。西漢以御史中丞掌管,東漢置蘭臺令史,典校圖籍,治理文書。唐代為祕書省的別稱,掌圖書祕籍。《後漢書.卷四○.班彪傳上》:「顯宗甚奇之,召詣校書部,除蘭臺令史,與前睢陽令陳宗、長陵令尹敏、司隸從事孟異共成世祖本紀。」唐.白居易〈祕書省中憶舊山〉詩:「猶喜蘭臺非傲吏,歸時應免動移文。」也稱為「蘭省」。
2.術數用語。相術家稱人的鼻翼為「蘭臺」。
3.地名。位於湖北省鍾祥縣東。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蘭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沈津
日期: 1995年12月
出處: 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蘭臺為西漢王朝設在御史大夫府內的收藏檔案與典籍的處所。設御史中丞掌管,後置蘭臺令史、掌書奏。東漢以御史大夫官屬省入蘭臺,位在洛陽南宮(今洛陽市東洛陽故城內)置御史中丞,故御史府也稱蘭臺寺,御史臺也稱蘭臺。又班固曾任蘭臺令史,典校祕書,奉勅撰〔光武本紀〕及諸傳記,故後世也稱史官為蘭臺。唐高宗龍朔2年(西元662年)改祕書省為蘭臺。武后垂拱元年(西元685年)又改為麟臺,咸亨初復舊。唐人詩文中常稱祕書省為蘭臺或蘭省。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蘭臺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