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虯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ˇ
部 + 2 畫 = 8 qi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ú
解釋:
  1. 古代傳說中的一種無角龍。
  2. 蜷曲。
    【例】虯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qiú
解釋:
[名]
一種古代傳說中的無角龍。《說文解字.虫部》:「虯,龍無角者。」《後漢書.卷二八下.馮衍傳》:「駟素虯而馳騁兮,乘翠雲而相佯。」唐.白居易〈折劍頭〉詩:「疑是斬鯨鯢,不然刺蛟虯。」
[形]
蜷曲。如:「虯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hiû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收縮、蜷曲。
    例如:頭毛熁著火就虯去。Thâu-mn̂g hannh-tio̍h hué tō khiû--khì. (頭髮一靠近火就收縮蜷曲。)
  2. [形] 收縮、蜷曲的樣子。
    例如:虯跤 khiû-kha(腳萎縮蜷曲)、虯毛 khiû-mn̂g(頭髮捲捲的)。
  3. [形] 比喻形容人過度節儉、吝嗇。
    例如:伊做人真虯。I tsò-lâng tsin khiû. (他生性很吝嗇。);虯儉 khiû-khiām(節約、儉省)。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虯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