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虱目魚 - 教育百科
ˋ
ˊ
shī mù yú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mù yú
解釋:
  1. 動物名。鼠鱔目虱目魚科。體呈紡錘形,側扁,背部蒼青色,體側和腹部銀白色。以藻類和浮游生物為食。
    【例】虱目魚煮湯,味道鮮美,大家喜歡食用。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虱目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shī mù yú
解釋:
動物名。脊椎動物亞門硬骨魚綱。體呈紡錘形,側扁,為臺灣地區淡鹹水養殖魚中的名。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虱目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生物資訊
中文名: 虱目魚
英文名: Chanos chanos
描述:
體延長,稍側扁,截面呈卵圓形。頭鈍,中等大。吻圓鈍。眼大,脂性眼瞼非常發達。口端位,口小;上頜中間部位具一凹刻,下頜中央則具突起;無牙齒。身體被覆細小型的圓鱗,不易脫落;側線發達,幾近平直;在背鰭與臀鰭的基部形成鱗鞘;胸、腹鰭則有寬大的腋鱗;尾鰭基部另有2片大鱗。背鰭位於體中部前方,具軟條14;臀鰭位於體之後半部,具軟條11;腹鰭軟條12;尾鰭深叉型。體背部呈青綠色,體側下方和腹部則為銀白色。
分布:
廣泛分布在印度-太平洋的熱帶及亞熱帶海域,但東太平洋地區較為少見。臺灣南部較常見。
作者: 臺灣魚類資料庫
授權方式: 創用CC
資料來源: 中研院臺灣生命大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sat-ba̍k-hî/sat-ba̍k-hû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魚類。呈紡錘形,長約二十到三十公分,口小,尾鰭分叉,細刺多,善於跳躍。臺灣西南部較多,屏東地區叫「海草魚」(hái-tsháu-hî),是臺灣地區重要的食用魚,在街市上到處有賣虱目魚作為食材的各式食品,像虱目魚粥、虱目魚湯。
  2. 虱目魚
同義詞: 麻虱目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虱目魚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虱目魚麻虱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