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蜘蛛猴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pider Monkey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Ateles geoffroyi (Kuhl, 1820)
形態:
頭軀幹長38.2~63.5公分,尾長50.8~89公分,體重6~8公斤,體型與四肢修長,尾巴極長,可捲握,頭小、黑臉、白眼圈,缺拇指;毛粗長但軟,體色暗灰色到灰褐、紅褐色,腹部顏色較淡,尾有黑白相間的環紋。
分布:
墨西哥東北部與西部海岸到巴拿馬。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雨林與高山森林;多在白天活動,覓食集中在早上,其他時間則休息,食物以果實為主,也吃堅果、種子、芽、花、葉、昆蟲、蛋等;,四肢與尾巴極靈活方便在樹間擺盪與快速移動,尾巴不但可以幫助吊掛,也可以撿拾物件;群居性,一群約2~30隻,也可能多達100隻,但大群中往往又會分為小群,群間個體可能分分合合,族群密度約每平方公里1~35隻,群體活動範圍150公頃到4平方公里不等,但帶仔的雌猴活動範圍僅佔整群活動範圍的20~33%,群體之間活動範圍的重疊度僅10~15%,但領域不重疊;交配季節並不明顯,發情週期24~27天,懷孕期200~232天,一胎生1仔,生殖間隔約34.5週,小猴出生時體重約300~500公克,哺育期10週到2年不等,雌猴約4年性成熟,雄猴約5年性成熟,圈養下壽命可達48年。蜘蛛猴受到捕獵與棲地破壞的威脅很嚴重,牠們會被獵捕做為食物,由於群體大、活動時又很吵雜,極易被獵人發現而被捕殺,目前也是〈華盛頓公約〉附錄上的瀕危物種。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靈長目(Order Primates)
科:
捲尾猴科(Family Ceb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蜘蛛猴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