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蜜袋鼯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Lesser Gliding Possum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Petaurus breviceps (Waterhouse, 1839)
形態:
頭軀幹長12~32公分,尾長15~48公分,本種體重79~160公克,毛短而滑,背部為灰色,腹部毛色較淺;鼻端經頭頂到臀部有1條深色縱帶,鼻端經雙眼到雙耳亦各有1條深包紋路;雌獸有育兒袋和2或4個乳頭。
分布:
摩鹿加群島北方小島、新幾內亞與附近島嶼、俾斯麥群島、澳洲北部與東部。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開闊森林,白天在樹洞中休息,夜間活動,滑翔距離可達45公尺,築窩時會把枝葉材料捲在尾巴內搬運,此時不滑翔,而是以在枝幹間穿梭移動;活動範圍平均約0.5公頃,族群密度每公頃2.9~6.1隻,通常以家庭式的小群聚居,不同群之間會互相排斥;雜食性,食物包括樹汁、花、花蜜、昆蟲、蛹、小型脊椎動物等;終年可生殖,發情週期29天,第一胎斷奶後,肚子內的第二胎會迅速發育,懷孕期16天,一胎1~3隻,出生時體重0.19公克,40天後離開乳頭,70天後離開育兒袋,111天離窩,10~12個月獨立,雌獸出生當年可達性成熟,雄獸則要等到來年,圈養壽命可達14年。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袋鼠目(Order Diprotodontia)
科:
袋鼯科(Family Petaur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蜜袋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