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蝶泳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dié yǒng
解釋:
游泳運動用語。一種游泳方式。姿勢為兩手一齊提離水面,向前撲伸入水,兩腳併攏,一齊起落打水,其樣似蝴蝶飛舞,故稱為「蝶泳」。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蝶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utterfly Stroke
作者: 陳和睦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蝶泳游動時,雙臂在空中前移,猶如蝴蝶展翅飛舞,因而稱為蝶泳。而現代的蝶泳打腿,模仿海豚的尾鰭作波浪式打水前進,因此文稱為「海豚式」的蝶泳。
  蝶泳的發展較其他泳姿慢,一九三三年美國選手密爾斯在布魯克林青年總會蛙泳比賽中,首次採用雙手從空中移向前方,雙腿用蛙泳蹬夾腿動作。當時無蝶泳項目。一九五二年第十五屆奧運會後,才將蛙泳與蝶泳分開。一九五三年匈牙利選手董貝爾首創世界紀錄,他的游法為打三次腿划一次手。而至一九六○年代,蝶泳有三種游法:一為雙臂寬划水,打一次,拖一次。二為雙臂窄划水,第一次打重,第二次打得輕。第三種為高肘划水,划水路線如鑰匙孔,二次打腿一樣重,大部分的優秀選手,目前都採用這種姿勢。
  蝶泳游起來姿勢優美但消耗體力大,這是由於蝶泳時,重心不穩,身體上下起伏之故。茲將現代蝶泳的動作要領分述於下:
  1.身體姿勢:蝶泳時身體俯臥於水面,身體與水平面約呈十度,海豚式踢腿時,臀部下沉較深約十五至二十度,當雙手抑入水中,上體也順序入水。
  2.腿部動作:動作時,大小腿微彎至約三十度,再往下做壓推伸直動作。以腰帶動腿,猶如跳舞時的彩帶一般作上下抖動,以帶動身體向前推進。
  3.臂部動作:雙臂以刀片式手指先切入水中,作搖櫓式抓水之後,雙臂划到胸前時靠在一起,注意雙臂呈高肘姿勢,雙臂划至九十度時,再加速度推到大腿。其划水路線如雙S型。
  4.聯合動作:蝶泳在四式中為協調性較高的動作,也較需要體力,唯在陸上可以做手腳換氣之全身協調動作,其動作如同在水中一般。當雙臂在水中划水至胸前靠攏時,作第一次打水。當雙臂繼續向後划,加速度作推水時,作第二次踢水,同時吐氣。之後,雙臂提出水面放鬆,作揮臂向前的動作,在全身整個運作過程中,以頭切入水帶動雙臂入水,再以腰帶動作打腿動作。
  實際上,蝶泳的動作原理與捷泳相近,因此,若有好的捷泳基礎,再學蝶泳,當可事半功倍。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蝶泳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