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融合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óng hé
解釋:
  1. 融化匯合。
    【例】他融合古今中外的學說,自成一家之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融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óng hé
解釋:
融化匯合,合成一體。晉.常璩《華陽國志.卷二.漢中志》:「孱水出孱山,其源有金銀礦,洗取火融合之,為金銀。」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融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usion
日期: 2002年2月
出處: 環境科學大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在極高溫(達1兆度)下,輕原子核融合成新原子核的過程,遠較一般核分裂反應溫度為高,故也稱熱核反應(thermal nuclear reaction)。核融合是浩瀚星子賴以能源的融聚氫核過程,和核分裂不同的是,核融合並不會產生長半化期的放射性廢料,氘-氚反應產生的中子,雖會對反應器材質誘發些短半化期輻射,合適材料的選擇則可減少活化輻射,除役後也可當低強度廢料作淺地掩埋。從環境眼光來看,核融合實在誘人,且提供長期能源的保障,因為地球上水能提供的氘,幾可說是無限的。
  國際核融合的能源應用研究,早在1950年代就開始了,以磁場封住電漿的發展,主要是靠俄國科學家設計的Tokamak,在1969年,俄國T-3設計達到了電漿溫度10,000,000°K。而美最大的Tokamak(TFTR, Tokamak Fusion Test Reactor),於1970年代中期由能源部批准,在普林斯敦電漿物理實驗室蓋的。造好以來,核融合的功率已提升了上億倍。Toka-mak的設計是,在強磁場封住的高熱電漿中將帶正電的氘與氚達成融合反應,產生氮核則陷在電漿中,而由高能中子帶出熱能。
  TFTR在Tokamak邊有高功率的中性粒子束注入器,可用來補充並加熱電漿至4億度K,產生的離子密度可高達每立方公分60兆,當高能的中性氚及氘注入電漿室,便會游離並加熱週遭電漿,而這高溫電漿則被一強甜圈狀磁場束住,並不直接觸及室壁,以外在電源約可維持住兩秒左右。(磁場高達5萬高斯,為地球磁場10萬倍)。
  要核融合達到實用能源前,科技上還有幾項挑戰待突破,包括了示範點著電漿,並控制住狂暴的融合燃燒;發展出耐用、低活化材料的反應器,至少在強熱及粒子通量下用上好幾年;並要能在巨大的電漿壓力下連續運轉Tokamak。科學上可行性已在各地的Tokamak中獲得了證實,剩下的就是看下一代的設施,如何示範核融合在實用能源上,可以達到的工程及經濟可行性了。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融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基本資料
英文: fusion
作者: 黃明哲
日期: 2002年12月
出處: 力學名詞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1. 兩個輕原子核反應後可能生成較重的原子核,例如氫的同位素氘( )會產生下述的反應:
  
  或
  
  這種由輕原子核合成較重原子核的過程為融合反應,會放出能量。融合反應只在高溫(107K)以上時才能發生,故又稱為熱核反應(thermonuclear reaction)。
  2. 物質在一定溫度下(溶點),若吸收了融解潛熱量,則將由固體狀態融化而成液體狀態。如冰融化成水之過程變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融合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融合
相反詞 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