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蟋蟀 - 教育百科
ˋ
xī shuài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shuài
解釋:
  1. 動物名。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體型圓長,為黑褐色,觸角細長,後肢長而大,善於跳躍。雄蟲翅上有發聲器,以兩翅摩擦而發聲。性好鬥,怕光,棲身於土穴或石礫下,以植物為食,是農作物的害蟲。
    【例】蟋蟀的叫聲,讓人聽起來昏昏欲睡。 △懶婦、蛐蛐兒、趨趨、促織、吟蛩、王孫 ◎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蟋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ī shuài
解釋:
1.動物名。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屬節肢動物。體型圓長,為黑褐色,觸角細而長,後肢長大,善於跳躍。雄蟲翅上有發聲器,以兩翅摩擦而發聲。性好鬥。蟋蟀本性怕光,棲身於土中或石礫下,以植物為食,是農作物的害蟲。也稱為「懶婦」、「蛐蛐兒」、「趨趨」、「促織」、「吟蛩」、「王孫」。
2.《詩經.唐風》的篇名。共三章。根據〈詩序〉:「蟋蟀,刺晉僖公也。」或亦指歲暮宴樂之詩。首章二句為:「蟋蟀在堂,歲聿其莫。」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蟋蟀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
相關閩南語 杜伯仔杜猴烏龍仔蟋蟀仔 相關客家語 土狗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