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蠱 - 教育百科
ˇ
播放
ˇ
部 + 17 畫 = 23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在器皿中養許多毒蟲,互相吞食後,所剩不死的毒蟲。相傳可置於食物中,讓人吞食後受毒害。
    【例】毒蠱、下蠱
  2. 以符咒詛咒、害人的邪術。
    【例】巫蠱、蠱術
  3. 迷惑。
    【例】蠱惑人心
  4. 六十四卦之一。巽(☴)下艮(☶)上。表上下不交之象。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毒害人的小蟲。《新唐書.卷二○四.方技傳.甄權傳》:「腹有蠱,誤食髮而然。」
2.以符咒等詛咒、害人的邪術。《漢書.卷四五.江充傳》:「是時,上春秋高,疑左右皆為蠱祝詛,有與亡,莫敢訟其冤者。」
3.《易經》卦名。六十四卦之一。巽(☴)下艮(☶)上。象上下不交之象。
[動]
迷惑。如:「蠱惑人心」。《左傳.莊公二十八年》:「楚令尹子元欲蠱文夫人,為館於其宮側而振萬焉」。《墨子.非儒下》:「孔某盛容脩飾以蠱世,弦歌鼓舞以聚徒。」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蠱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