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血型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ě xíng
解釋:
  1. 根據紅血球的抗原特性所分的血液類型。醫學上大致分為A型、B型、O型、AB型、RH型等。人類的血型由遺傳決定。血型原理的運用,有助於法醫學上親子關係的鑑定,及醫學上的輸血手術的實施。
    【例】輸血時,授受二者的血型必須相同或相容,否則將造成阻塞而危及生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血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ě xíng
解釋:
人的紅血球依父母的遺傳基因來決定不同的抗原性,因而呈現不同的血型。最主要血型系統稱為ABO血型系統,有四種:A型、B型、AB型和O型。其他較重要的血型系統還有Rh血型系統(可呈陽性或陰性)。血型系統對輸血具有重要意義,以不相容的血型輸血可能導致溶血反應,造成溶血性貧血、腎衰竭、休克,甚至死亡。血型原理的應用,也有助於法醫學上親子關係的鑑定。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血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血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血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eh-hîng/huih-hîng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根據紅血球的抗原特性所分的血液類型。大致可分為A型、B型、O型和AB型等,由遺傳決定。血型原理的運用,有助於親子關係的鑑定及手術時輸血的實施。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血型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血型 相關客家語 血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