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血壓 - 教育百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ě yā
解釋:
  1. 血液施於血管壁的壓力。心臟收縮時壓力較高,為收縮壓,放鬆時,血壓減小,為舒張壓。正常成年人的收縮壓與舒張壓約在 110∼140與 70∼90毫米水銀柱之間。測量血壓可預防心臟血管類的疾病。
    【例】他的血壓過高,必須避免情緒激動及生活上過大的壓力。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iě yā
解釋:
血液施於血管壁的壓力。心臟收縮時壓力較高,為收縮壓;放鬆時,血壓減小,為舒張壓。測量血壓可預防心臟血管類的疾病。正常成年人的收縮壓約在一一○至一四○,舒張壓約在七十至九十毫米水銀柱之間。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對應華語: 血壓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hueh-ap/huih-ap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名] 血液施於血管壁的壓力。
    例如:你的血壓傷懸,愛控制一下。Lí ê hueh-ap siunn kuân, ài khòng-tsè--tsi̍t-ē. (你的血壓太高,要控制一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血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血壓 相關客家語 血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