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春 - 教育百科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chūn
解釋:
官吏於春日出巡視察。《周書.卷三七.裴文舉傳》:「邃之往正平也,以廉約自守,每行春省俗,單車而已。」《水滸傳》第六六回:「相公親自行春,務要與民同樂。」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行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kiânn-tshun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動] 拜年。過年時到親友家拜訪。這是較古雅的說法,現在也用「拜年」(pài-nî)。
    例如:新正阮欲去大姨仔兜行春。Sin-tsia guán beh khì tuā-î-á in tau kiânn-tshun. (過年時我們大家要去大阿姨她們家拜年。)
  2. [動] 踏青。春天時到郊外散步遊玩。
    例如:今仔日去草山行春。In kin-á-ji̍t khì Tsháu-suann kiânn-tshun. (他們今天去陽明山踏春。)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行春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