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為主義 - 教育百科
ˊ
ˊ
ˇ
ˋ
xíng wéi zhǔ yì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wéi zhǔ yì
解釋:
一種心理學理論。主張研究人類行為應與研究動物行為一樣,利用客觀測量,解釋環境與行為學習之間的關係,不探討意識與一切內在心理歷程對行為的影響。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行為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Behaviorism
作者: 鄭芬蘭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行為主義或稱行為論或行為學派,美國心理學家華生(J.B. Watson, 1878~1958)於一九一三年二月十三日在哥倫比亞大學發表〔行為主義的心理學觀〕(Psychology as Behaviorist Views It),得到〔心理評論〕(Psychological Review)主編瓦倫(H. Worren)讚許,後世認為這篇文獻是行為主義的宣言,因此公認行為主義創始於一九一三年。
  華生認為心理學是一門科學,必須以客觀的方法來研究行為。因此排斥結構主義與功能主義,認為他們不夠客觀,不能稱為科學心理學。他主張不用內省法,也不研究意識,因為前者是主觀經驗,後者不能觀察。行為主義是透過客觀的評量方法研究外顯行為,因為行為可以觀察、可以測量、可以操作;凡不具備這些條件的均不列入研究。
  華生是極端的環境論者,不承認遺傳的重要性;他曾說:「給我一打健康的小孩;及適當的教養環境,我可以把他們訓練為任何一種專家,例如醫生、律師、藝術家、企業家,甚至乞丐與小偷。」華生認為與生俱來的情緒很少,絕大部分行為都是後天學習的,久而久之形成習慣,包括情緒的表達方式。
  蘇聯的生理學家巴夫洛夫(I.P. Pavlov, 1849~1936),因發現制約反射(conditioned reflex)而在一九○四年得到諾貝爾獎,並由動物的制約反射擴大研究與觀察,發現制約反射中的消弱、自動恢復、類化與辨別等學習原理,稱為制約學習。因此華生把巴氏納入行為主義。後來桑代克(E.L. Thorndike)設計貓走迷籠實驗,發現嘗試錯誤原理。施金納(B.F. Skinner)設計施金納箱,作白鼠實驗,發現個體能由現有環境的陳設或工具,主動操作與學習。施金納建立了另一個典型的學習原理,稱為操作制約學習,或稱工具制約學習,從前巴夫洛夫的學習說遂稱為「古典制約學習。」
  行為主義的要點有:
  1.強調科學心理學的特色:以外顯的、客觀的行為作主要的研究內涵;重實驗與觀察。
  2.由外在的行為反應來了解個體:相信行為是由制約作用學習得來。古典制約學習與操作制約學習是主要的學習歷程。
  3.重視環境對個體行為的影響:主張環境決定論。
  4.由動物或兒童的研究所得的原理原則,可應用至一般人的行為表現。在教學上重視正增強、負增強,和懲罰的應用,即強調行為在控制下的制約學習。
  學者對行為主義毀譽不一,平心而論,行為主義重實驗與客觀,對心理學的科學研究趨向有很大的貢獻,但是僅限於外顯行為的研究,無法觀察內在心理活動,與重視認知歷程的認知心理學有異。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行為主義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會員投稿&教育Wiki
教育Wiki
時間
版本內容
投稿者
2014年
教育Wiki

會員投稿
我要投稿連結圖示
您查詢的詞條還尚未有會員貢獻內容,若您有注音、釋義或圖片,歡迎透過會員上傳分享給教育百科, 我們將審查上架您貢獻的詞條,供其他使用者參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