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道 - 教育百科
ˊ
˙
háng dao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dào
解釋:
1.行走在道路上。《詩經.小雅.采微》:「行道遲遲,載渴載飢。」
2.道路。《詩經.大雅.綿》:「肆不殄厥慍,亦不損厥問,柞棫拔矣,行道兌矣。」
3.實踐道德、正義。如:「替天行道」、「立身行道」。
4.往來、走動。《儒林外史》第七回:「晚生數十年以來,並不在江湖上行道,總在王爺府和諸部院大老爺衙門交往。」也作「行踏」。
5.作法事。《南史.卷四四.齊武帝諸子傳.晉安王子懋傳》:「年七歲時,母阮淑媛嘗病危篤,請僧行道。」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g dao
解釋:
北方方言。指行業。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行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Gyodo
作者: 富燦霞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儀式名。行道(Gyodo)是日本佛教修行之一種儀式。古代修行者共聚集一起進行七日懺悔之儀式。行道另一義是祭拜佛主之一種信仰形式;即舉行佛會時列隊繞著本尊或佛堂周圍,向右繞行,同時頌經禮拜以示尊敬信仰之行動。此形式自印度經西域傳入中國,再傳至日本。在「奈良時代」(708∼782)「悔過法會」中經常舉行;如六時行道、常行三昧、散華行道等皆屬行道之類。奈良東大寺二月堂之「御水取」(Omizutori 取水)儀式行事中現仍舉行六時行道。行道形式原只是「向右繞轉」本尊及塔堂周圍行動,但從佛教經中國傳到日本時,信奉者在佛像之後排成行列行進稱「行像行道」的新方式也被列為行道之一種,此兩種形式均稱行道。排成行列緩慢行進時僧尼多慣戴面具,稱「行道面」,如菩薩面、八部象、二十八部象、十二天等面具。
參照:
演劇博物館編《演劇百科大事典.第二卷》196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行道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