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行頭 - 教育百科
ˊ
ˊ
háng tóu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xíng tou
解釋:
1.演戲用的衣物或道具。明.高明《琵琶記.五娘尋夫上路》:「今則二親既已葬了,只得改換衣裝,將著琵琶做行頭,沿街上彈幾隻勸行孝的曲兒,教化將去。」
2.泛指服裝、各種裝備或貨物。《紅樓夢》第一一二回:「咱們今日躲一天,叫咱們大哥借錢置辦些買賣行頭。」《野叟曝言》第四七回:「自己穿相士行頭,也怕成之削色。」
3.毛毬。如:「踢行頭」。
注音:
漢語拼音: háng tóu
解釋:
1.古代軍隊中的隊長。《國語.吳語》:「陳士卒百人,以為徹行百行。行頭皆官師,擁鐸拱稽,建肥胡,奉文犀之渠。」
2.行業的頭子,或傭役的總管者。宋.吳自牧《夢粱錄.卷一六.米鋪》:「且言城內外諸鋪戶,每戶專憑行頭於米市做價,徑發米到各鋪出糶。」也稱為「行老」。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行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屬性: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相關資料連結
釋義:
對應華語: 帶頭做事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行頭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