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衙 - 教育百科
ˊ
播放
ˊ
部 + 7 畫 = 13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注音:
解釋:

古代官吏辦理公務的處所。如:「官衙」、「縣衙」、「衙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_衙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1. 古代官吏辦理公務的處所。
    【例】官衙、縣衙、衙門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名]
1.古代官吏辦理公務的地方。如:「官衙」、「縣衙」、「衙門」。《聊齋志異.卷一○.胭脂》:「鼓動衙開,巍然高坐。」
2.唐代天子處理政務的前殿。《舊唐書.卷一六.穆宗本紀》:「群臣始朝於宣政衙。」唐.元稹〈連昌宮詞〉:「蛇出燕巢盤鬥栱,菌生香案正當衙。」
3.依次排列成行的事物。宋.程垓〈烏夜啼.牆外雨肥梅子〉詞:「春盡難憑燕語,日長惟有蜂衙。」明.高濂《玉簪記》第一四齣:「蜂衙蝶陣,鬧嚷嚷也都只為著傷春。」
4.姓。如漢代有衙謹卿。
注音:
漢語拼音:
解釋:
[副]
衙衙:列隊行走的樣子。《說文解字.行部》:「衙,衙衙,行貌。」清.段玉裁.注:「衙衙是行列之意。」《楚辭.宋玉.九辯》:「屬雷師之闐闐兮,通飛廉之衙衙。」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
四縣音
海陸音
大埔音
饒平音
詔安音
南四縣
釋義: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客家語常用詞辭典_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屬性: 單字不成詞者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相關客家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