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衝犯 - 教育百科
ˋ
chōng fà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fàn
解釋:
  1. 衝撞冒犯。指言語或行為冒犯他人。
    【例】他出言不遜,衝犯了老闆。
  2. →沖犯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衝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chōng fàn
解釋:
1.進犯、入侵。《喻世明言.卷一八.楊八老越國奇逢》:「倭寇生發,沿海搶劫,各州縣地方,須用心巡警,以防衝犯。」
2.頂著、冒著。謂處在惡劣環境中。宋.蘇軾〈教戰守策〉:「農夫小民,盛夏力作,而窮冬暴露,其筋骸之所衝犯,肌膚之所浸漬,輕霜露而狎風雨,是故寒暑不能為之毒。」宋.杜大珪《名臣碑傳琬琰之集.下卷一.王中書全斌傳》:「(太祖)忽謂左右曰:『我被服如此,體尚覺寒。念西征將帥衝犯霜霰,何以堪處?』」
3.冒犯、觸犯。今多指以言語或行為冒犯他人。如:「他出言不遜,衝犯了老闆。」宋.張君房《雲笈七籤.卷四三.存思三洞法》:「雖復存禮,終不睹真,嫉鬼妒神,凶人惡物,更相衝犯,煩惱生災,坐臥無寧。」明.戚繼光《練兵實紀.卷二.練膽氣第二》:「凡軍士與不係本管旗、隊總同歇者,亦讓以兄長之禮。凡事遜避,不許衝犯,其餘則平處。」
4.術數用語。指因時辰、五行、生肖等不合而招致凶災。宋.洪邁《夷堅支志癸.卷四.鄭百三妻》:「今年九梁煞在門,切不可移門換戶。大忌百二十日,小忌六十日,未易過得。若衝犯,必有年命衰謝之人當之,幸勿忽。」《地理新書.卷六.五音三十八&f1834_.gif;吉凶》:「三十八將各有所主,若風水衝犯,或其地陷下,各損其類,大凶。」也作「沖犯」。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衝犯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