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衽 - 教育百科
ˋ
播放
部 + 4 畫 = 10 rèn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n
解釋:
  1. 衣襟。
    【例】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論語.憲問》)
  2. 睡覺用的席子。
    【例】衽席、床衽
資料來源: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_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注音:
漢語拼音: rèn
解釋:
[名]
1.衣襟。《論語.憲問》:「微管仲,吾其被髮左衽矣。」《楚辭.屈原.離騷》:「跪敷衽以陳辭兮,耿吾既得此中正。」
2.衣袖。漢.劉向《列女傳.卷一.魯季敬姜傳》:「文伯引衽攘捲而親饋之。」
3.睡覺用的席子。《禮記.曲禮上》:「請席何鄉,請衽何趾?」《史記.卷八三.魯仲連鄒陽傳》:「攝衽抱機,視膳於堂下。」
4.古代用來接合棺身和棺蓋的木楔。漢.劉熙《釋名.釋喪制》:「古者棺不釘也。旁際曰小要,其要約小也。又謂之衽。衽,任也。任制祭會使不解也。」
[動]
1.扣合、整理。漢.劉向《新序.卷七.節士上》:「原憲冠桑葉冠,杖藜而應門,正冠則纓絕,衽襟則肘見。」
2.睡臥。《禮記.中庸》:「衽金革,死而不厭,北方之強也。」
資料來源: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_衽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 」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