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袁桷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作者: 井敏珠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袁桷(1266~1327)字伯長,自號清容居士,慶元人;生於宋度宗咸淳二年,卒於元英宗泰定四年,享年六十二歲,乃宋同知樞密院事韶之曾孫。
  桷為童子時,聲名已著,部使者舉茂才異等,擢為麗澤書院山長;元成宗大德初(1297),閻復、程文海、王構等薦之為翰林國史院檢閱官,時初建南郊,桷進十議(〔昊天五帝議〕、〔祭天名數議〕、〔圜丘非郊議〕、〔后土即社議〕、〔祭天無間歲議〕、〔燔柴泰壇議〕、〔郊不當立從祀議〕、〔郊明堂禮儀異制議〕、〔郊非辛日議〕、〔北郊議〕),禮官服其博,多采用之。陞應奉翰林文字、同知制誥、兼國史院編修官,請購求遼、金、宋三史遺書,歷兩者,遷待制,又再任,拜集賢直學士;英宗至治元年(1321)累遷翰林侍講學士;泰定初辭歸,四年卒,諡文清,贈中奉大夫、江浙等處行中書省參知政事、護軍,追封陳留郡公。
  桷生於萬石之家,而躬寒素之操,未及弱冠之年,而志丈夫之事,日取古聖賢之言味之,學其道而求其清;承祖父之業,廣蓄書卷,全祖望〔湖語〕注有云:「南湖藏書,前王後袁。」惜歿後子孫不肖,盡為僕幹竊去轉賣他人,或為婢妾所毀者過半。嘗謂:「為學之道,用志不能不一,用力不能不專,農夫莽而廣種不如狹墾之為實也。……人泛而雜學不如一藝之為精也。」
  桷頗有文采,在詞林、朝廷制冊、勳臣碑銘,多出其手;其文博碩偉麗,有盛世之音,尤熟習掌故,長於考據。其詩格俊邁高華,造語工鍊,卓然能自成一家,為虞、楊、范、揭等先路之導。著有〔易說〕、〔春秋說〕,惟世久失傳,今有〔清容居士集〕五十卷、〔延祐四明志〕傳於世。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袁桷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