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袂講得 - 教育百科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
音讀: bē-kóng-tit/buē-kóng-tit
又音: bē-kóng-tsit/buē-kóng-tsit、bē-kóng-lit/buē-kóng-lit、bē-kóng-eh/buē-kóng-eh
屬性: 主詞目
解釋:
  1. [熟] 說不得,不能說。無法接受別人的規勸,或是事情有禁忌,不能說。語氣完結時唸作bē-kóng--tit。
    例如:伊真固執,予人袂講得。I tsin kòo-tsip, hōo lâng bē-kóng--tit. (他很固執,無法接受別人的規勸。)
  2. [熟] 沒話說,非常的,難以言喻的。語氣完結時唸作bē-kóng--tit。
    例如:彼个查某囡仔袂講得媠。Hit ê tsa-bóo gín-á bē-kóng-tit suí. (那個女孩漂亮得不得了。)
詞條來源: 教育部臺灣閩南語常用詞辭典_袂講得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
相關閩南語 袂講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