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袋森鼠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Mountain Pygmy Possum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Burramys parvus (Broom, 1896)
形態:
頭軀幹長10.1~13公分,尾長13.1~16公分,體重30~60公克;背部灰褐色,腹部毛色較淺,背毛延伸到尾部約1公分,其餘尾部幾乎無毛;雌獸有育兒袋及2對乳頭。
分布:
澳洲維多利亞東部、新南威爾斯東南端。
生態習性:
主要棲息於海拔1,500~1,800公尺的高山或亞高山地區的灌木林中,可爬樹,但遇到危險,也會立刻鑽入石堆或地洞中,冬季會休眠;夜間活動,食性以種子、果實、蠕蟲、節肢動物為主,是唯一已知有儲食行為的有袋類;可群體居住,但生殖雌獸會驅趕其他個體,好棲地中的族群密度可達每公頃14~20隻雌獸,但一般密度遠低於此值;發情週期20.5天,懷孕期13~16天,一胎1~8隻,但育兒袋中僅能容納4隻,3週大離開育兒袋,5~6週開眼,8~9週斷奶,3~4個月達成體體型,雌獸在出生後的第1個春天即可生殖,雌獸在野外壽命可達11年,雄獸僅4年。由於棲地侷限,數量少,本種屬於瀕臨絕種動物。
綱:
哺乳動物綱(Class Mammalia)
目:
袋鼠目(Order Diprotodontia)
科:
袋森鼠科(Family Burramyidae)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袋森鼠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