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被動的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Passive
作者: 盧玉珍
日期: 2004年11月
出處: 舞蹈辭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拉邦動作分析名詞。所謂被動的動作質地,是指類似力勢卻不盡相同的觀念,如: 體重 ── 施力者一定要感覺其自身之體重,才有「主動」改變其動作的可能;但是體重本身並非動作的質地。 移動重心 ── 重心指的是身體中,最能起動並支持其重量的部位,如臀部。重心的移動指身體支持部位的轉換,導至身體位置的改變。移動重心常是不必改變力勢也可使身體重量再分配的動作,是不完全主動的動作質地。 沈重感 ── 舞蹈動作中的沈重感常與地心引力有關,有些現代舞隨地心引力而動,尤其是擺盪性的動作,由於是被動地隨著動作的動力或地心引力而擺,故帶有沈重感。此與主動地發力,所產生輕巧或威猛的動作質感不同。
參照:
Cecily Dell《A Primer for Movement Description》1977;Rudolf von Laban《The Language of Movement》1974;Vera Maletic《Body-Space-Expression》1987;《The LMA Compendium》1990.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被動的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