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被除數;被除式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dividend
作者: 洪有情
日期: 2012年10月
出處: 數學名詞釋義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自然數的除法
設自然數a大於b,將a個人中每b個人為一組,共可分成c組,剩下r個人,其中0≦r例如14÷4=3餘214為被除數,4為除數,3為14除以4的商,2為14除以4的餘數。當a÷b的餘數 時,稱a能被b整除。例如12÷4=3餘0,所以12能被4整除。若a等於b,則商數c=1,餘數r=0。
若a小於b,則商數c=0,餘數r=a。多項式的除法
兩個單項式相除是將係數相除而次方相減,例如:。如同數的除法,兩個多項式也可以做除法運算,以為例,此時稱為被除式,稱為除式,稱為商式(或商),15稱為餘式。多項式的除法中,必須運算到餘式為0或餘式的次數小於除式的次數。
上面這種演算法一般稱為多項式的長除法。多項式的運算可採用橫式、直式或分離係數法等演算方式,上面的寫法即為橫式演算法。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被除數;被除式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