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裂足蝎虎,截趾虎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Four-clawed Gecko, Flat-tailed Geeko, Stump-toed Dtella
日期: 2007年1月
出處: 脊椎動物百科全書
辭書內容
學名:
Gehyra mutilata (Wiegmann, 1835)
形態:
全長約12公分,尾與軀幹約等長,下頜有3對對稱的大形後頦鱗,體及尾部背面覆滿粒狀小鱗片,無疣鱗,尾下有1列較寬大的鱗片 ;尾扁平,基部膨大,兩側鱗片成鋸齒狀;趾下皮瓣2列,但僅分布在前半趾,第一趾無爪;體背面灰色至灰褐色,雜有淡色及深色不規則斑點,腹面白色。
分布:
西起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東至新幾內亞島和大洋洲一帶,北達中國大陸雲南省及琉球群島。
生態習性:
喜於低海拔地區的住家內或附近活動,屬夜行性,性羞怯,尾部易自割,體色極易作明、暗色調的改變,以昆蟲等節肢動物為食,卵生每次可產2枚卵,約55天後孵化。
目:
有鱗目(Class Squmata)
亞目:
蜥蜴亞目(Suborder Lacertilia)
科:
守宮科(Family Gekkonidae),Geckos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裂足蝎虎,截趾虎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