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補充材料 - 教育百科
國家教育研究院辭書
基本資料
英文: Supplementary Materials
作者: 林瑞榮
日期: 2000年12月
出處: 教育大辭書
辭書內容
名詞解釋:
  補充材料係指正式課程材料以外,有助於正式課程實施的一切材料。這些補充材料,一指物品,一指內容,雖與正式課程有關,但並不屬於正式課程材料。補充材料可分為下列三類:
  1.教法與學習活動的補充材料:這類補充材料對於教法與學習活動提供建議,其功能在於增進學習效率,達成補充材料所附加的學習目標。這類補充材料包括:(1)各學科教材教法的相關書藉;(2)提供新教法的教育類期刊與雜誌;(3)教育部、教師研習會、出版商或學校所提供的教學資料輯(resource units);(4)提升教師教學技巧的進修與研習;(5)觀摩臨近資深且優良教師的教學。
  2.教材內容的補充材料:這類補充材料的功能在於提供發展新的資訊和多元的觀點,並擴展原有教材的內容等。這方面的補充材料,包括:(1)學科領域的有關書籍;(2)新的教育期刊、雜誌;(3)廣播或電視節目;(4)社區人士、附近的學校教師與學者;(5)自製、借用、或購買影片、錄影帶、投影片、幻燈片等。
  3.教具與設備的補充材料:學校的正式課程教學,除了使用課本、習作與教師手冊,並常輔以連同正式教材一起配發的輔助材料,如實驗器材、標本、模型、圖表、錄音帶、錄影帶、影片、幻燈片、投影片等。這些正式課程材料有時仍嫌不足、這方面的補充材料,可分為二種:(1)教師手冊已提到的,但不夠豐富,不敷教學需要;(2)教師手冊未提到的。這類補充材料的功能,在於提高學習的動機、澄清概念並加以精熟。其主要來源有:(1)學校的圖書館與視聽教室;(2)教具與設備的借用、購買目錄。(3)期刊、雜誌的相關資訊。
資料來源: 國家教育研究院_補充材料
授權資訊: 資料採「 創用CC-姓名標示- 禁止改作 臺灣3.0版授權條款」釋出